《法治日报》03版报道:泰安仲裁委科技赋能开创智慧仲裁新局面

时间:2022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: 点击: 【字体:

公正、高效,促进社会公平正义,是泰安仲裁委孜孜追求的目标。

近年来,泰安仲裁委全面落实“以人民为中心”发展理念,将信息化建设与仲裁为民服务深度融合,着力打造“一站式服务,一网通办案,一体化管理”的智慧仲裁模式,满足了群众多元化仲裁法律服务需求。

12月22日,《法治日报》03版刊发了题为《泰安仲裁委科技赋能开创智慧仲裁新局面》的报道,全面介绍了泰安仲裁委员会“智慧仲裁”建设经验。全文如下:



泰安仲裁委

科技赋能开创仲裁新局面

近年来,泰安仲裁委员会(以下简称泰安仲裁委)将信息化建设与仲裁为民服务深度融合,着力打造“智慧服务、智慧办案、智慧管理”的智慧仲裁模式,满足群众多元化仲裁法律服务需求。

提供“一站式”智慧仲裁服务

泰安仲裁委建立“民呼我应”仲裁服务机制,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、“一站式”在线仲裁服务。当事人可在网上办理立案、交费、送达、评估鉴定、证据交换、远程庭审等业务,足不出户即可享受“网上办”“掌上办”“家里办”的便捷仲裁服务。

同时,全面建成“多元解纷、便民利民、集约高效、智慧精准”的现代化仲裁服务体系。今年1月至11月,泰安仲裁委共受理各类仲裁案件1573件,标的额20.3亿元,网上立案率达89.7%,创历史新高。

打造“一网通”智慧办案平台

泰安仲裁委搭建智慧办案系统,有效解决案件办理效率低、信息共享难等问题,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。

办案流程自动化。仲裁智慧办案平台从快速立案、网上组庭、智能审批到电子送达,兼具“一裁一档”同步生成功能,进一步提升了案件审理质效。此外,平台还可分担大量事务性、基础性工作,让仲裁员和仲裁秘书有更多精力专注于案件实体,不断提升疑难案件处理效率。

在线庭审数字化。仲裁智慧办案平台突破传统的线下庭审模式,当事人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参加视频庭审,在线完成举证、质证、笔录等环节。此外,平台具备电子文书一键送达功能,当事人接到通知后,可在线签收和查阅法律文书,实现无接触解决争议纠纷。

批量案件程序化。以批量金融纠纷案件为例,泰安仲裁委通过线上仲裁,可同时受理上百件乃至更多同类型案件,实现金融仲裁从个案处理到批量处理的转变。

构建“一体化”智慧管理模式

分支机构管理一体化。为促进仲裁法律服务普惠化、均等化,泰安仲裁委率先构建起覆盖城乡的仲裁法律服务体系。在推进智慧仲裁过程中,泰安仲裁委为县、市、区分设仲裁登陆窗口,各仲裁分会无需见面审批,上传材料即可直接进入案件受理、缴费、答辩、开庭、裁决等程序。

仲裁“智库”管理一体化。泰安仲裁委建成统一的仲裁人才资源智慧管理平台,打造仲裁专家、仲裁员、仲裁秘书人才“智库”,涵盖建设工程、投资金融、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仲裁从业人员的基础数据。平台可对仲裁人员办案情况进行实时数据分析,自动计算结案率、调解率、当事人满意率等,实现仲裁人员基础信息和业务情况一库掌握。

电子档案管理一体化。泰安仲裁委大力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,搭建的案件自动归档系统可根据科室、人员、状态进行组合查询及数据分析。同时,对案件相关文书、材料进行统一管理,进一步提高仲裁效率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